晴時多雲

瑞銀經濟學家:人口老化 將造成全球通縮危機

2014/08/30 00:07

瑞銀集團2位經濟學家凱特斯及康斯特堡指出,全球人口逐漸老年化,將可能破壞經濟及物價。(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幾年各國央行都在與短期金融危機奮鬥,有報告認為,全球央行現在就要當心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危機。

據《彭博社》報導,瑞銀集團(UBS AG)2位經濟學家凱特斯(Andrew Cates)及康斯特堡(Sophie Constable)發表一份報告,他們認為全球人口老化,將造成長期通貨緊縮的危機。

他們統計了全球60個國家的近十年人口扶養比(dependency ratios),該數值調查勞動市場以外的人口(包含老人、小孩),並與物價及房價做比較。

結果發現,因員工退休而造成的勞動力下降及消費減少,都是造成經濟減速的因子

。美國、日本、德國等主要先進國家,目前也都面臨這樣的風險。

兩位經濟學家認為,各國央行必須要預見這個長期且超出理解之外的危機。

美國三菱UFJ銀行利率策略主管赫曼(John D. Herrmann)則認為,歐洲跟日本一樣,是目前最需要當心人口老化問題的地區。赫曼指出,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調查顯示歐洲是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地區。

赫曼預期,如果人口老化造成的長期通縮風險成真,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跌至0.7%以下。

赫曼表示,歐洲、美國及日本等國的央行,都需要發展出新的手段,強化各國的經濟、創新、就業市場及風險承擔能力,各國公債殖利率才能維持在「安全」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