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興:中國經濟恐硬著陸 是全球最大「黑天鵝」

2014/09/10 16:03

法國興業銀行公佈最新「黑天鵝」圖表,顯示目前全球經濟最大一隻「黑天鵝」,將是有中國經濟的「硬著路」,有20%的發生機率。其次是歐元區的通貨緊縮。(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公佈最新「黑天鵝」(Black Swan)風險圖,顯示目前全球經濟的「黑天鵝」風險中,以中國經濟的「硬著陸」(Hard Landing)風險最高,發生機率達20%,其次才是歐元區的通貨緊縮。

「黑天鵝效應」是指某些不在預期內,或低可能性但卻可能突然發生,並造成嚴重的經濟及金融傷害的事件。反之,「白天鵝」則是不在預期內、可能性低,但卻有正面影響的事件。

據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公佈的黑天鵝圖表顯示,若不論地緣政治危機,全球經濟短期內最重要的下行風險,是中國經濟的「硬著陸」。有鑒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所以一旦發生經濟「硬著陸」,將損害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2個百分點,全球經濟成長率也將跟著下挫1個百分點。

仍然深陷通縮泥沼、持續疲軟的歐元區經濟,是另一隻「黑天鵝」。但報告也指出,若歐元區各國能成功組成「財政同盟」(fiscal union)並展開以下各項措施,歐元區的經濟仍然有望成長。報告中提及的措施報括:

一、推行大規模政府支援的歐盟投資項目(發行債券)

二、進行徹底的結構性改革

三、減輕財政撙節的力道

四、歐洲央行推行量化寬鬆(QE),大規模購買政府債券。

報告指出,若以上幾項措施皆實行,歐元區未來幾年的GDP成長率,就有機會每年提升1.5個百分點;若其它區域因素也改善,還可能再額外0.5個百分點。

此外,美國聯準會未來若加速QE退場腳步,也增添市場的不確定性。但若經濟及就業復甦情況持續加快,就可能出現「白天鵝」。

新聞小辭典──硬著陸v.s.軟著陸

「軟著陸」的基本經濟含義是:經濟成長速度經過一段時間適度調整後,平穩地回到適度成長區間,猶如是飛機緩慢地降落,用較溫和的手段來達成穩定國內經濟的目的;相對於「軟著陸」,「硬著陸」則是以較劇烈方式進行經濟調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