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砸千億 建沿海四座核電廠

2014/09/26 10:58

中國國家發改委近日核准了四個沿海核電廠投資案,並預計在2017年完工發電,其中的投資金額更高達人民幣1,600億元。(資料照,共同社提供)

[本報訊]日本311地震後,核安問題開始被關注,不過中國國家發改委近日核准了四座沿海核電廠投資案,並預計在2017年完工發電,其中的投資金額更高達人民幣1,600億元(約新台幣8,000億元),預計至2020年,中國核電廠的發電規模將達3,600萬千瓦。

《中證網》報導,發改委所批准的四個沿海核電廠中,山東榮成石島灣核一期將可望成為首個動工工程。其他三座分別為遼寧葫蘆島徐大堡一期、廣東陸豐一期和遼寧大連紅沿河二期,四座發電量總計逾1,000萬千瓦。

業界分析,以目前的投資標準來看,1,000萬千瓦的電力及人民幣1,600億元的投資金額,這將使上游核電設備製造商獲得超過人民幣800億元訂單。

進一步推算至2020年,中國3,600萬千瓦的發電規模,將使核電設備規模達3,000億元,中國核工業發展國產化及商業化也將推動至新階段。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專家表示,儘管進來許多新興能源發展規模漸漸擴大,但以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來說,其發電在一次能源消費總量中卻還不足5%,想要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確實還有一段差距。

專家強調,目前定下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15%」的目標,核電將可供給其中一半的份量,這一點非風電和太陽能發電所能及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