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軋廠與電爐廠大鬥法 各循管道向政府陳情

2014/10/06 19:08

據了解,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週一帶領單軋廠業者以閉門協調方式向經濟部陳情,要求暫緩查緝中國小鋼胚進口。不過黃昭順予以否認,表示「不了解也不清楚」此事。(本報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單軋鋼廠找立委向經濟部陳情,希望暫緩查緝中國小鋼胚不法進口。對此上游電爐大廠豐興(2015)表示,盼政府嚴格查緝不法,以免損害守法業者的權益。

據了解,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週一帶領單軋廠業者以閉門協調方式向經濟部陳情,要求暫緩查緝中國小鋼胚進口。不過黃昭順予以否認,表示「不了解也不清楚」此事。

中國小鋼胚今年以來銷台數量大增,從年初開始,每個月進口量以倍數成長,8月份進口量已逾10萬噸,9月份預估更高達30萬噸。中國小鋼胚多製成鋼筋,因價格便宜,打亂國內鋼筋價格。

上游的電爐業者上週赴經濟部工業局陳情,工業局同意協調各部㑹展開調查,並承諾「兩週內研議有效管制措施」,並提醒國內業者務必誠實申報進口貨品。中國小鋼胚在中國及台灣的進出口品項及税號不符,以「熱軋合金方鋼」名義享受中國出口退税,再以「普通碳鋼小鋼胚」名義規避台灣專案管制進口的限制。

事隔不到一週,單軋廠立刻在週一(6日)展開反制,由立委居間協調,盼政府延緩查緝。據了解,這些單軋廠均有採購中國小鋼胚,再製成鋼筋販售。

對此國內電爐大廠豐興表示,中國小鋼胚「掛羊頭賣狗肉」,進出口的品項及税則不符,才能享受中國出口退税,以低價傾銷台灣。若政府延緩查緝,對於守法的誠實業者不公平,難以承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