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挖角台灣人才 錢都跟台灣銀行借的

2014/10/15 19:33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重批,我們有個出賣人民的政府,實在很無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中國近年來全力發展高科技產業,砸重金來台灣科技業大舉挖角,引發台灣優秀人才外流危機。更令人髮指的是,中國拿來挖角台灣人才的錢,竟很多都是向台灣的銀行無擔保「借」來,其中公股行庫借給中企的錢,更高達九成都是無擔保借款。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公股銀行對中資企業授信狀況」進行專案報告。張盛和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9家公股行庫(含中國輸出入銀行)對中國企業授信件數共273件,授信餘額合計約新台幣504.79億元,其中無擔保授信額度就高達456億元,佔整體授信餘額逾九成。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重批,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科技業,以「中國國家主權基金」成立「中投公司」,投資中芯國際、旭光高新、保利協鑫等「中企三寶」。其中旭光高新向台灣的銀行無擔保借款台灣1.05億美元,一年後就宣布倒閉,「看了就令人頭皮發麻!」

而中芯國際是中國重點策略扶植、要與台積電一爭高下的半導體公司,台灣銀行業竟然也為其辦理聯貸。林淑芬說,台灣富邦銀行疑似在2006年替中芯國際聯貸六億美元,「一方面幫中芯還債、一方面還幫中芯擴大產能」;2012年,中芯國際更疑似由國泰世華銀行辦理聯貸2.5億美元,「中芯前後拿了台灣225億元,現在回頭倒打台灣產業,但金管會竟說不知道此事」。

林淑芬批評,跨國集團以自由市場之名,到國際市場搬錢,國銀缺乏風險意識也就算了,但現在是有意「以經促統」的中國來台灣搬錢,國銀竟然毫無危機意識,金管會也僅視作個案。林淑芬強調,許多的個案累積起來,就成為系統性風險,「擴大台灣金融系統性風險,也是中國的手段之一啊!」

林淑芬表示,台灣全部銀行借款給中企,72%是無擔保借款,公股行庫竟更高達90%是無擔保借款,「我們有個出賣人民的政府,實在很無奈」、「我血壓都要爆表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