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明天登場 聚焦區域整合

2014/11/04 17:08

亞太經合會將在明天於北京召開,台灣代表團將由前副總統蕭萬長領軍,經濟部長杜紫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等官員也將一同參加,包含與會國之間的區域經濟合作議題及第二次的「蕭習會」,都受外界矚目。(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明天於北京召開,台灣代表團將由前副總統蕭萬長領軍,經濟部長杜紫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等官員也將一同參加,包含與會國之間的區域經濟合作議題及第二次的「蕭習會」,都受外界矚目。

聚焦區域經濟合作

台灣這次參加APEC,圍繞著三個區域合作協定。包含「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首先是由美國大力推行的TPP主要推動太平洋週邊國家的經濟合作,參與國家橫跨北美、南美、太平洋、亞洲等地區,但其中卻排除了中國;而中國主導的RCEP則是以東協10國為基礎,再加上中、日、韓、印度、紐、澳等16國。

而中國本屆力推的FTAAP,整合範圍包含了上述所有國家,更加上了俄羅斯與台灣,僅排除了印度。但日前也傳出美方反對在本次APEC中討論FTAAP,引發中、美雙方互相角力。

雖然本次APEC有可能因此不會討論FTAAP,但蕭萬長仍對FTAAP表達支持,經濟部長杜紫軍也表示,FTAAP涉及經濟體多仍有待討論,達成TPP、RCEP都是達成FTAAP的途徑之一,並樂見未來能實現FTAAP。

蕭習會

在「馬習會」確定破局後,本屆APEC將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以領袖身份出席,蕭萬長在行前記者會中指出,今年APEC聚焦在區域經濟的整合,他也將表達台灣確參與國際經濟事務的意願及決定,並創造台灣進行TPP及RCEP等區域整合的有利條件。

而在APEC之後,蕭萬長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下週二進行會談,也是繼去年峇里島APEC會議後,第二次的「蕭習會」。外界也預期,因為服貿、貨貿談判卡關及香港佔中等影響,雙方可能會就如何強化經濟合作的信心,並就台灣參與TPP、RCEP和FTAAP等議題上對話。

杜高會─關注ECFA與貨貿

本次APEC的部長級會議,經濟部長杜紫軍也將與會參加,外界也預期杜紫軍將會與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舉行「杜高會」。若雙方會談成局,ECFA與貨貿談判將是關鍵議題。

日前杜紫軍也證實,雙方在結束第9輪貨貿談判後,中國也以準備APEC會議為由,推辭下一次談判的工作會議,使得年底前無法再次展開談判。

其它行程

除了蕭萬長與杜紫軍的會談外,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也將參加總結資深官員會議;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將隨同杜紫軍一起參加部長級年會。

此外,以顧問身分隨行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可能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展開第三次「王張會」,就ECFA及互設辦事處等議題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