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幣競貶 美國會籲華府出手干預

2014/11/09 11:58

美國量化寬鬆(QE)才剛退場,日本央行突然在10月31日中午宣佈擴大寬鬆規模,造成日圓急貶,並掀起亞洲貨幣競相走貶的戰火。(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量化寬鬆(QE)才剛退場,日本央行突然在10月31日中午宣佈擴大寬鬆規模,造成日圓急貶,並掀起亞洲貨幣競相走貶的戰火。

美元走強、亞洲貨幣走貶,恐對美國出口經濟造成衝擊,因此美國國會兩黨皆向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施壓,要求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中,納入禁止操縱匯率的條款。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會去年曾要求,TPP談判必須納入禁止操縱匯率的條款,但後來華府與其他國家進行TPP協商時,仍避免觸及敏感的匯率議題。

日本央行10月底突如其來的擴大貨幣寬鬆措施,使日圓應聲重挫且有續貶的趨勢,引起國際市場批評,認為日本央行是在挑起匯率戰,隨著美國與貿易夥伴的TPP談判正朝向完成初步協議邁進,美國國會遂要求總統歐巴馬,在談判納入禁止操縱匯率的條款。

眾議院歲入委員會民主黨籍資深議員李文(Sander Levin)指出,日圓大貶使日本出口的產品頗具優勢,削弱美國產品的競爭力,一定會造成美國出口貿易不小衝擊,因此在TPP談判中,應該要納入禁止操縱匯率的條款。

另外一位歲入委員會民主黨議員麥德摩(Jim McDermott)也表示,他認同日本央行此舉是為了對抗通貨緊縮,但美國經濟必定會受到衝擊,可能造成美國貿易逆差擴大、出口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