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落幕 習近平宣佈啟動亞太自貿區

2014/11/11 21:54

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由中國北京主辦,自11月5日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在今(11)日的領袖高峰會結束並發表聯合宣言後,正式閉幕。(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由中國北京主辦,自11月5日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在今(11)日的領袖高峰會結束並發表聯合宣言後,正式閉幕。

主辦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領袖高峰會後親自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是習近平主政以來首次舉行中外記者會。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週年聲明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宣佈,本屆高峰會通過《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週年聲明》,這是APEC史上第1份紀念性聲明。

關於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各國領袖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商區域經濟合作。

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

在中國力推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議題上,儘管未正式列入本屆年會討論議程,但已在部長級會議通過「北京路線圖」,並正式納入宣言,會員體也同意在2016年年底前,啟動FTAAP的相關策略性研究。

習近平表示,這是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所邁出的歷史性一步,會將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也會令亞太地區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體廣泛受益,為亞太經濟增長和各成員發展注入新活力。

批准《APEC互聯互通藍圖》

習近平說,配合自貿區進程啟動,以及中國全力推動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本屆峰會也批准《亞太經合會互聯互通藍圖》,確立在2025年前實現軟、硬體及人員交流建立互聯互通機制的目標。APEC將依藍圖構想,建立「複合型亞太互聯互通網絡」。

習近平指出,會議上決定拓展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務實領域,推廣公私合作伙伴關系模式,幫助本地區破解互聯互通資金瓶頸,因此會議決定實施跨境教育、跨境旅游等領域的新措施。

全球性的挑戰

另外,對於近期正威脅全球的伊波拉疫情、地緣政治危機和氣候變遷等全球性的挑戰,習近平表示,各會員承諾將提升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有效地對抗依波拉病毒,在其他全球性的挑戰上也會加緊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