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古巴破冰 經濟關係正常化

2014/12/18 21:48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宣布,終結對古巴長達53年的經濟封鎖,放寬長期的貿易和觀光制裁,期待透過經濟交往、參與,促使古巴改革,而近期美歐因烏克蘭危機,與俄羅斯關係惡劣,此次美國和古巴建交,更有與叫陣俄羅斯的意味。﹝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宣布,終結對古巴長達53年的經濟封鎖,放寬長期的貿易和觀光制裁,期待透過經濟交往、參與,促使古巴改革,而近期美歐因烏克蘭危機,與俄羅斯關係惡劣,此次美國和古巴建交,更有與叫陣俄羅斯的意味。

美國、古巴建交 誰是最大的贏家?

《BBC》報導,歐巴馬表示,表示希望能在數月內達到美國和古巴兩國外交關係完全正常化的目標,但更多古巴人關注的是美國政府承諾的經濟措施。

其中,將匯款限制從每三個月500美元調高至2000美元,將大大改善那些有親戚居住在美國的古巴人的經濟,對古巴整體經濟也是個福音,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古巴研究所主任Jorge Duany表示,這項措施可以給羽翼未豐的古巴私人企業帶來更多資金的支持。

增加匯款金額也可以有效的解決古巴今年經濟成長停頓的困境,古巴主要貿易夥伴-委內瑞拉今年因油價暴跌,國內經濟不振,連帶影響到古巴的貿易和投資。

古巴政府預估,至少需要25億美元的外來投資,才能保持經濟穩定成長的步伐,增加匯款金額帶來的資金,可以有效紓解古巴的窘境。

此外,古巴人還能進口建築原材料,來緩解嚴重的住房短缺問題;美國人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也放鬆,探親和人道主義活動也更容易。

那些年,美國與古巴結下的樑子

●1961年1月3日:美國與古巴斷交、關閉使館。

●1961年4月1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訓練的古巴流亡人士為推翻卡斯楚,發動侵略豬灣(Bay ofPigs)行動失敗;甘迺迪政府繼續執行「貓鼬作戰」(Operation Mongoose),目標破壞古巴政府和經濟,包括計劃刺殺卡斯楚。

●1962年2月7日: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Kennedy)擴大禁運,禁止幾乎所有對古巴出口。

●1962年10月:「古巴危機」爆發,美國U-2偵查機空拍到蘇聯在古巴建設的核彈地點,卡斯楚擔心美國侵略,准許蘇聯在古巴境內部署飛彈;蘇聯承諾撤回這些飛彈,美國則同意撤回在土耳其的飛彈後,危機解除。甘迺迪私下同意不入侵古巴。

●1996年:古巴空軍擊落2架美國民營機,美國國會更加厲行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2009年12月3日:古巴逮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承包公司人員葛羅斯(Alan Gross),指控他暗中顛覆國家。

●2013年12月: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在曼德拉追思會見面、握手,是過去50年美國和古巴領袖第2次握手。

●2014年12月17日:美國與古巴換囚,葛羅斯抵達美國,古巴5諜的剩餘成員也獲釋,歐巴馬宣布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