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經濟自由度 台美兩國差距縮小

2015/02/10 13:04

中經院長吳中書(圖左)今天表示,台灣的經濟自由度已有出色的表現,未來還要更要持續努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2015年經濟自由度表現,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今天與中經院共同舉辦研討會。中經院與金融研訓院表示,最新經濟自由排名,台灣與美國的距離差距已拉,但台灣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包括:法規持續鬆綁等。

這項經濟自由度報告(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是依據「法治」、「政府管制」、「監管效能」與「開放市場」等4項,來評估全球各經濟體的自由程度。

傳統基金會經濟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表示,最新的「2015經濟自由度報告」調查,全球經濟自由平均分數60.4分,而台灣表現出色,分數為75.1分,排名從去年的17名進步到14名,名列「大部分自由」國家。

這份調查也顯示,美國排名由金融海嘯前的世界第5逐年滑落至第12。中經院院長吳中書直言,美國的經濟自由度慢慢往下滑,台灣則逐漸上升,「兩國經濟自由度差距已越來越小」。

吳中書說,美國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政府赤字越來越高,所以採取若干貿易與投資保護,又為保護金融業,妨礙很多金融競爭法案通過,使得金融競爭力下降;反觀台灣,朝著開放方向持續前進。

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則表示,從2014年至今,台灣很多金融法案陸續鬆綁,但尚未列入這份調查中,因此,他認為,「我國2016年經濟自由度報告成績,可望繼續向上攀升」。

此外,這項調查也顯示,韓國僅排名第二十九,吳中書也表示,台灣經濟自由度比韓國高,但區域貿易積極度不如韓國,若法律面可鬆綁、朝向開放的方向,對經濟自由度可更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