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謹慎評估入亞投行 6月才會做出決定

2015/04/08 13:10

根據日本政府的方針草案,除了暗示未來加入的可能性,也表示日本最多出資15億美元,總金額將僅次於中國。(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並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創始會員國,但日本政府仍就未來加入的可能性及利弊得失,公佈一份亞投行的方針草案報告。也有報導指出,日本將在今年6月做出最終決定。

根據《共同社》報導,在包含英國、德國等超過50個國家與地區申請加入亞投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能透過這份方針草案,謹慎判斷日本是否要跟進。

《日經新聞》報導,這份草案已在3月底呈交給安倍晉三,日本將在6月底前做出最終決定。

由於亞投行初期認繳資本目標為500億美元,日本的方針草案指出,若以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計算,日本出資額最多達15億美元,總金額將僅次於中國。

雖然草案中暗示,日本「不排除未來加入的可能性」,但日本將透過與美國密切的溝通,藉著日本的加入,來促使亞投行符合國際標準,草案也分析,在亞投行營運不透明的現狀下,財政負擔恐出現問題,因此將要求中國承諾,亞投行運作應公正透明。

這份草案也列舉日本加入亞投行後的負面影響,包含損及與美國關係、遭中國利用等。此外,由於亞投行的負責決策理事會非常設性質,恐會發生中國選出的總裁主導判斷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