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Q1經濟成長近停滯 恐延緩升息

2015/04/29 23:24

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近乎停滯,油價重挫衝擊能源企業大幅削減投資。(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僅0.2%,從去年第四季的2.2%大幅下滑,除嚴寒冬季氣候因素外,油價重挫和美元急升,衝擊到出口及企業投資大減。市場臆測,新數據可能影響美國聯準會(Fed)延緩升息時間。

美國首季經濟成長幾近停滯,遠低於經濟師先前預估的1%;嚴寒天候和美西港口罷工的衝擊為短暫性,但燃料價格下挫和強勢美元對美國經濟的效應恐將持續較長一段時間。

聯準會正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臆測,美國新出爐的經濟數據不佳,聯準會將於台灣時間30日凌晨2點公布的例會決策聲明可能暗示不急著開始升息。

摩根大通分析師法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美國經濟進入第2季後仍未見馬力全開,預期會比首季好一些,但這份新報告值得警惕。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首季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年率減少2.5%,遠不如前季的4.5%,創2009年底以來最差表現;含辦公大樓和廠房在內的非住宅建築投資大減23.1%,創4年來最大減幅,相較前季增加5.9%。

 

這部分反映了油價重挫之際,美國石油鑽探業大砍預算情況。首季美國油井和礦場支出年率減少了48.7%,創2009年第2季美國經濟衰退以來的最大減幅,相較前季增加8.1%。

 

占美國經濟最大比例的消費支出首季增加1.9%,較預期稍佳。數據出爐後,美股道瓊、史坦普指數開盤小跌0.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