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幣保單借款鬆綁 壽險業紛拉高借款成數

2015/05/26 21:22

中央銀行放寬外幣保單借款限制,壽險業者紛紛調高保單的借款成數。(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央行鬆綁外幣保單質借限制,除提高民眾資金運用靈活度外,壽險業可貸放金額大幅拉高,可望為壽險業獲利加添柴火;國壽今宣布,即起開放傳統型外幣保單借款最高可至保單價值準備金的85%,外幣投資型保單依商品可貸出保單帳戶價值的40~60%,其他壽險業者近日也將跟進。

 國內自2008年國內市場開始出現外幣保單,隨國人持有外幣的情形日益普及,外幣保單逐漸受到青睞,目前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約占整體業界保費收入的4分之1,而去年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相較2008年成長約9倍。

 過去傳統型外幣保單若想申請保單借款,最高僅能質借保單價值準備金的2成,對於投保外幣保單的保戶而言,資金運用較缺乏彈性。央行日前大幅放寬外幣保單借款限制,除將傳統型外幣保單的可借款成數的上限提高,也同時開放投資型外幣保單辦理保單借款。

 國壽副總林昭廷昨說,國壽即起開放傳統型外幣保單借款最高可至保單價值準備金的85%,外幣投資型保單依商品類型可貸出保單帳戶價值的40~60%,讓保戶可彈性運用外幣保單的資金,減輕短期資金籌措壓力。

 不過業者也提醒,保單借款一樣要繳付利息,除了借貸前須先搞清楚各家保單借款利率外,若短期內暫無法償還時,務必定期繳交保單借款利息,以避免保單借款本息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或投資型商品的保單帳戶價值時,可能影響保險契約效力而無法享有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