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ECD力促美升息 和世銀、IMF打對台

2015/09/16 18:57

美國本週是否應該開始升息、緊縮貨幣政策,已引發IMF、世銀、OECD等國際機構辯論。(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日公布最新報告,下修全球成長預測,但明顯看好美國經濟前景升溫,力促美國聯準會應可開始升息,看法明顯和反對美國立即升息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IMF)打對台。

OECD報告更新主要國家的經濟展望預測,下修今、明年世界經濟成長預期至3%、3.6%,分別低於6月預測的3.1%、3.8%,主因中國、巴西等新興經濟體成長減緩。

不過,OECD認為美國經濟一枝獨秀,把其今年成長預測從6月的2%,提高至2.4%,但明年成長預測則由2.8%下修至2.6%。

OECD認為有更多理由支持美國聯準會在本週升息,而非等到10月底的下次會議或甚至到年底才升息。

OECD首席經濟學家曼恩(Catherine Mann)表示,美國「現在升息可以消除市場上的不確定性」,且根據OECD模擬分析,未來的升息幅度遠比聯準會現在或10月行動更重要,「升息路徑比升息時機重要4倍」!

世銀和IMF近來頻頻警告,當前全球經濟疲弱、尚未站穩腳步之際,若美國現在升息,勢必衝擊全球經濟。4月以來就不斷提醒美國今年不宜升息的IMF主席拉加德,本月初在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再次呼籲美國等主要央行,在全球經濟成長風險升高之際,反該擴大貨幣寬鬆措施。

世銀昨日也公布新報告,指出美國、歐元區、英國、日本公債殖利率每攀升1個百分點,1年內可能削減45%流入新興和邊境經濟體的資金,代表這些國家經濟產值合計達2.2個百分點。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巴蘇日前警告美國若升息,恐引發新興國家陷入「恐慌和動盪」的新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