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條件差?美GDP逼近歷次升息的最低點

2015/09/17 23:22

聯準會通常會靜待就業、通膨等各項總經條件成熟之後,再啟動升息,但由於目前美國經濟仍然脆弱,讓聯準會拖了74個月還不願升息。(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聯準會即將公佈升息與否,美國歷年來升息不下百次,僅有兩次美國GDP成長率低於4.5%。今年第二季美國經濟成長率3.6%,因此這一次將是歷年升息當中,GDP表現最差的一次。

財經網站CNBC指出,升息多多少少對經濟成長造成壓力,只是目前聯準會面對的條件似乎比以往差一點,可能加速經濟減緩。根據德意志銀行統計,美國自1950年代以來共升息118次,其中只有兩次,GDP年增率低於4.5%。第二季美國GDP較去年同期成長3.6%,但也維持不久,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估計,第三季美國GDP成長率僅1.5%。

德意志銀行表示,過去升息,通常是美國GDP快速成長,逼近衰退前的新高,但這一次美國經濟復甦不僅力道弱,速度也十分緩慢,「在如此脆弱的經濟條件下升息,風險頗高。」

在歷次景氣循環中,即使美國經濟衰退結束,聯準會也會靜待就業、通膨等各項總經條件成熟之後,再啟動升息。過去最高紀錄是衰退結束後35個月才升息,但這次聯準會足足等了74個月。可見美國經濟體質的脆弱。

至於升息對股市的衝擊,財經網站CNBC表示,由於升息已喊了一段時間,美股也經歷了一番震盪,因此即使週五聯準會升息,股市也不致出現太大變化。德意志銀行指出,從過去35年的經驗來看,升息循環啟動前美股通常會驚驚漲,一旦正式升息,250個交易日內股市表現平平(平均漲幅2.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