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暫緩升息 維持近乎零利率不變

2015/09/18 02:03

美國聯準會外觀。(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宣布暫緩啟動2006年以來首次升息,維持近乎零的基準利率不變,凸顯在聯準會主席葉倫帶領下,決策官員評估美國經濟仍面臨近期全球成長趨緩的風險,不願緊縮貨幣政策,使溫和復甦中的經濟受到危殆。

美國基準的聯邦基金(短期)利率自2008年就維持在「0至0.25%」間。先前學界、市場、國際機構對美國升息與否的預測和看法相當分歧,正反意見多方論戰;金融業者和投資基金認為,升息和不升息的可能性各占一半,不過多數專家認為,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略高一些。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出現相互衝突的訊號,失業率持續下降,但通膨相當疲弱;此外,中國經濟成長急遽趨緩,反映在中國股市3個月內崩盤式下挫近40%,8月中旬官方促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掀起全球市場動盪不安。

美國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上修至3.7%,反映在脫離首季寒冬氣候、港口罷工衝擊後,經濟活動強勁反彈;8月份失業率降至5.1%,落在決策官員認為的完全就業範圍;但8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意外下滑0.1%,相異於先前6個月上漲趨勢,通膨率仍遠低於離聯準會2%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