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FA會議成TPP前哨站 我提早與美交換意見

2015/10/01 17:58

台美TIFA會議今舉行,於經濟部舉行會後說明(左美國副貿易代表Robert Holleyman,右為我方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9屆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今舉行,經濟部表示台美雙方認為本次會議相當具建設性,雙方在投資、智財權及醫藥品、技術性貿易障礙及農業、TPP等議題交換意見。由於在投資、智財權等方面部分議題涉及美方在TPP中特別關注議題,本次TIFA會議可視為我談TPP前哨站。

我方談判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在投資方面美方歡迎我為促進外資投資,已完成企業併購法修法。而在智財權及醫藥品方面,美方歡迎我對營業秘密法的修法,雙方也同意分享檢調單位偵查經驗。

此外,我向美方指出,台灣目前正研議推動專利連結及資料專屬權保護制度,卓士昭表示美方對我做法亦表示歡迎。由於此兩議題正是目前美方在TPP談判中特別著重項目,外界認為本次TIFA相當於台灣談TPP的前哨戰。

在台關注的美牛豬問題方面,美方重新強調無論牛豬,我方都應以科學為基礎,設定符合國際標準的規範;而我方仍重申牛豬分離。卓士昭說,雙方也就我基改食品標示將於年底實施及美國有機產品輸台交換意見,我方也提出希望美方協助處理我所關心的文心蘭及熱處理加工肉品等項目。

我方相當關注TPP問題,卓士昭說,我方在會議中向美方再次說明目前台灣正進行自由化落差盤點工作,美方也同意以TIFA作為台美推動經貿合作的主要平台,且願與我方在WTO場域中進行更密切合作。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