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4%公共工程搶上半年發包 立委:急什麼?

2016/03/14 12:51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對於公共工程急著在上半年發包,提出質疑。(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馬政府為刺激景氣,希望上半年政府公共工程執行率可能較往年平均37%提高5個百分點到42%,挨批「提前發包,提前出包」,立委管碧玲說,這意味著上半年有8成的重大工程就會發包完,且為了衝執行率,各單位一定會挑重大工程先發包,公共工程品質恐遭犧牲。

國發會主委林祖嘉表示,主要是今年經濟景氣真的很不好,需要一些財政政策刺激,先發包就可以先把經費撥下去。此說法則遭到立委蘇震清痛批,景氣不是只有今年差,520就要交接,馬政府現在在急甚麼?為了要提升5%,一定會挑重大案子先發包,「越重大才越有麻煩」,這不光是錢的問題,還牽涉發包品質;管碧玲與蘇震清均表示,其實不差這一兩個月,希望只要按部就班合理發包就好。

管碧玲指出,馬政府制定在上半年將政府公共工程執行率從37%提高至42%,但1、2月公共工程執行率僅6.84%,卻涉及發包金額489億元,佔今年公共建設預算3518億元的13.15%,也就是說,如果政府硬要將公共工程執行率衝到42%,將有84%公共工程總額都會在上半年發包完,這樣合理嗎?

管碧玲並質疑,過去5年平均上半年公共工程執行率大約都在35~37%,105年前2個月的執行率僅6.84%,已經遠遠落後原先進度,屆時各單位為了衝執行率目標,大額的先發包,這將嚴重扭曲公共工程合理進度以及程序。

林祖嘉表示該案是在行政院院會討論的,目前既然外界有疑慮,將會重新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