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退休理財 有44%完全沒準備

2016/04/27 17:10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在現今負利率時代,持有現金等保守的投資管道,已無法因應負利率侵蝕資產的速度,若以退休後每年1%的通膨率計算,單靠存款來支應長達20年以上的退休生活,資金缺口相當明顯,而政府退休基金未來是否出現結構性的變化,也是民眾應該納入考慮的變數。(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摩根投信創台灣資產管理公司先河,針對台灣民眾編制涵蓋「財富、健康、自我實現」三大面向的「摩根退休快樂指數」,台灣人平均獲61.9分,已有66%的受訪者對退休理財有所行動,但對於退休後的「第二人生」茫茫然,超過44%台灣人完全沒準備。

根據此次調查,全台民眾平均每人存了268.7萬元的退休金,預計63.8歲時退休,台灣民眾的退休快樂指數為61.9分,整體表現雖然及格,但僅「低空飛過」,民眾不論在「財富」、「健康」與「自我實現」方面,未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財富面」部分,主要檢視國人對於退休理財進度,是否能補足退休後的資金缺口,以及對退休理財是否積極,調查發現,在「財富」面向上,已有66%的台灣人進行退休理財,56.1%的民眾將「存款」與「政府退休基金」,視為退休後生活費最重要的來源。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在現今負利率時代,持有現金等保守的投資管道,已無法因應負利率侵蝕資產的速度,若以退休後每年1%的通膨率計算,單靠存款來支應長達20年以上的退休生活,資金缺口相當明顯,而政府退休基金未來是否出現結構性的變化,也是民眾應該納入考慮的變數。

至於「健康面」是從保險、運動習慣、健康檢查等多方面來檢視國人是否注重與維護身體健康,因為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有體能享受退休人生。在「健康」面向上,台灣民眾對於自身的健康狀況普遍自評「普通」,達到及格60分,占51.6%;從健康行動來看,有半數國人沒有每週運動與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偏好以購買長照險與醫療險來替代積極運動、定期健康檢查。

「自我實現面」是檢視國人對於退休後第二人生的態度與規畫進度,若對退休後抱持積極想法,更能從中獲得身心靈平衡。但本次調查顯示,「自我實現」是三大面向中分數最低的一面,凸顯國人對於第二人生的態度相當茫然,高達44.1%的民眾,完全沒有退休後第二人生的準備進度。

整體而言,邱亮士表示,此次調查結果可發現一個現象,就有理財習慣以及退休金準備越充裕的民眾,對於退休準備與意識越高,反應在調查上,有理財的人不論在財富、健康、自我意識的分數,都比起平均值來得更高,更遠優於沒有理財習慣的民眾。

鑑於近年市場反覆震盪,邱亮士認為,民眾更應該透過適當的投資工具,在掌握市場投資機會的同時做到風險控管,例如透過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鎖定全球關鍵投資趨勢,因應景氣與市場轉變調整與增減,同時,布局需涵蓋股債匯各式資產,運用多空雙向投資策略,增加追求獲利機會,並兼顧下檔風險保護,達到降低波動與追求報酬的投資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