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貧富不均! 香港10大富豪身家達GDP的35%

2016/05/25 22:30

香港貧富不均嚴重惡化,彭博估算十大富豪身家合計已達GDP的35%。(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香港十大富豪合計身家淨值達香港GDP(國內生產毛額)的35%,遠高於印度的5.2%和中國的1.4%,凸顯香港收入不平等造成貧富差距日益懸殊,富人影響力之大讓港人不滿情緒高漲。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週訪問香港,也曾提及香港政治情勢令人「憂心焦慮」。張德江上週在香港訪問3天,港府動用5000警力維安,在張下榻酒店及會展中心一帶劃設保安區、多區臨時封路並架起路障及拒馬,做法遭批評讓香港情勢更為緊張。

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香港的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維持在0.5以上,為最高紀錄,反映貧富懸殊持續加劇。基尼係數是國際上用於測量一國居民收入分配的差異程度,超過0.4顯示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易出現社會對立及動盪。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香港十大富豪排行分別為李嘉誠(270億美元)、李兆基(165億美元)、鄭裕彤(99億美元)、楊建文(94億美元)、郭炳聯(87億美元)、郭炳江(86億美元)、郭炳湘(77億美元)、劉鑾雄(74億美元)、吳光正(73億美元)、呂志和(71億美元)。除楊建文外,其餘9位都是靠地產發跡。

香港十大富豪身家合計約1096億美元,而2015年香港GDP總值約3073億美元。

根據彭博報導,歐洲國家方面,十大富豪財富占GDP比率最高的是瑞典25%、瑞士9.2%、俄羅斯8.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