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全:就業機會才是政府的KPI

2016/06/15 14:47

行政院長林全週三赴三三會演講,台下工商界要求新政府要把FDI(外國直接投資)當作政府的KPI,林全回嗆,「我要強調,FDI不會做為新政府的KPI,就業機會才是。」(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週三赴三三會演講,台下工商界要求新政府要把FDI(外國直接投資)當作政府的KPI,林全回嗆,「我要強調,FDI不會做為新政府的KPI,就業機會才是。」他説,台灣經濟發展,不能再只看經濟成長率,要有好的就業和薪水,帶動創新,産業才能往前走。

林全今(15日)以「五大創新發計畫 驅動台灣下一世代産業成長動能」為題,赴三三會演講,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業界大老均出席。

演講之後的問答階段,台經院長林建甫率先提問,他說,台灣資本市場一直起不來,税制一定要改革,另外就是要吸引外國投資。「現在FDI一年不到50億,2013年甚至只有28億,政府要把這個當做KPI!」

林全直接了當回嗆,「我要強調,FDI不會做為新政府的KPI,就業機會才是,」他説,如果一項外國投資可以帶來就業機會,那政府很樂意促成。林全說,誰可以帶來最多就業機會,誰的問題就第一優先解決,而且必須是優質的就業機會。

由於林全回答第一個問題就相當直白,隨後提問的聲寶董事長陳盛沺也沒在客氣。他表示:「政府花那麼多心力在講未來(五大産業),我覺得不務實,企業有很多問題,現在就需要解決,像電的問題、兩岸關係。」

林全答覆時説,電的問題前兩天還在跟台電談,智慧電表要趕快安裝,或許明年六月就可做出來。「該做的我們馬上會做,但政府支出有限,還是要靠民間一起來。」林全説,民間的投資很重要,但還是要回歸到就業,「如果你的投資能夠增加就業,你告訴我困難在哪裡,政府幫你解決」,「但如果你跟我説,問題是外勞不夠,那很抱歉,這對解決台灣就業問題沒有幫助。」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