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調整自貿區法規 擴大外商投資範圍

2016/07/19 21:26

中國國務院公布振興投資措施,鬆綁自貿區51項法規及外商投資範圍,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外資金,並減輕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壓力。圖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路透,資料照)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公布振興投資措施,鬆綁自貿區51項法規及外商投資範圍、擴大企業融資管道、成立新股基金等,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外資金,並減輕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壓力。

 

根據中國國務院發布的新規定公文,將擴大外商投資範圍,包括允許外商在自貿區獨資設立鋼鐵、鐵路、石油、天然氣、發電和通訊等企業。先前的法規規定,想在中國投資的外國鋼鐵企業,必須擁有自己的生產技術,非鋼鐵企業在投資前,必須展現強大的融資能力和高度信用。

 

而針對福建自貿區的調整包括,對從事農作物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的兩岸合資企業,暫時停止實施由中國方面控股的要求,但台商仍不能獨資。

 

香港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廖群表示,這是中國進行改革,開放國內市場和支持自貿區發展的另一步,就時機而言,此舉有助於減輕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壓力,因為這些調整措施將鼓勵更多外商投資中國。

 

新規定指出,中國政府將放寬企業融資管道,支持資產證券化,讓投資計畫在公司債市場籌資。此外,中國也將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產業股票投資基金,鼓勵銀行、保險公司和國家社保基金參與。

 

中國國務院指出,此舉有助於深化投資和金融體系改革,讓投資扮演穩定經濟成長的主要角色,調整經濟結構,並改善人民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