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傳奇珠寶大王鄭裕彤病逝 享壽91歲

2016/10/01 18:30

經營打造出香港周大福集團的「珠寶大王」鄭裕彤病逝,享壽91歲。(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香港第3大富豪鄭裕彤傳出9月29日晚間在家人陪伴下辭世,長子鄭家純表示,鄭裕彤從2012年腦溢血中風以來一直昏迷臥床,在家中安詳走完91年人生。「彤叔」鄭裕彤從戰亂輟學、在澳門金鋪當打工仔,到打造出千億港元事業王國,頗負傳奇色彩。

新世界發展集團主席鄭家純昨傍晚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指出,父親4年前腦溢血後,曾接受大手術,之後一直昏迷在床。鄭裕彤家族也發出簡短聲明,「鄭裕彤昨晚因病安詳辭世,臨終前家人一直陪伴身邊」,對外界慰問與關心表達謝意。

鄭裕彤旗下上市事業包括周大福珠寶、新世界發展、佐丹奴、盛京銀行、北京首都機場在內,事業跨足房地產、基礎建設、珠寶、酒店、電訊、百貨、資源等,《富比世》雜誌估計其身家達166億美元。

上海《澎湃新聞》分析,鄭裕彤和香港首富李嘉誠為年齡相近的同時代傳奇商人,發跡致富背景也類似:同樣出生貧寒、從打工學徒做起,娶了「老闆」女兒及在丈人的幫助下累積了第一桶金,創業成功關鍵在於恰當時機進軍了房地產業。

鄭裕彤1925年出生於廣東省順德,13歲時逃避戰亂而輟學前往澳門,投奔父親在澳門開設「周大福珠寶金行」的好友周至元,在店內擔任打金學徒。鄭裕彤18歲時和周的女兒周翠英結婚,婚後不久赴香港開設周大福分行。

1956年鄭裕彤繼承與接管周大福後,他首創「9999純金」,1960年代又在南非購入一間擁有De Beers鑽石石胚牌照的公司,進口鑽石到香港,由單純的黃金轉向以鑽石為主的珠寶首飾生意,逐漸奠立其珠寶業龍頭地位。

隨後,鄭裕彤也開始涉足地產,首個成名作是興建香港首個大型私人住宅屋苑美孚新邨。1970年,鄭裕彤聯合恆生銀行創辦人何善衡、新地創辦人郭得勝等一起創辦「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全面進軍地產業。

鄭裕彤處事圓熟,政商界交遊廣闊,與曾任「戴夢得珠寶」董事長的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夫人張蓓莉交情匪淺。他在1980年代開始到中國投資房地產,及參與地方政府工程。

迄2012年,鄭裕彤宣布退休,正式交棒由鄭家純接任集團主席一職,退休後仍與香港及北京關係良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