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找不到民間人才 專家指6大障礙

2016/10/07 15:06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今日與花旗銀合作推出「理財Talk.理查頭殼」理財頻道,協會理事、滙宏顧問公司董事長楊子江(左一),會前分析政府找不到人才的六大障礙。(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的政府人才資源乾枯,苦於找不到人才,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匯宏顧問公司董事長楊子江今日直指「六大障礙」,是導致台灣政府部門找不到人才的主因。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今日與花旗銀合作推出「理財Talk.理查頭殼」理財頻道,今日舉行記者會,協會理事、滙宏顧問公司董事長楊子江出席記者會前,向媒體分析政府找不到人才的主因。

楊子江說,六大障礙第一個是「國籍」,我國要求事務官、政務官都不可擁有雙重國籍,不過,楊子江認為,部分較低位階的職務,其實並無需給予雙重國籍的限制。

第二個障礙是「財產申報」,楊子江說,這個財產申報要求最為恐怖,因為只要是政務官,連配偶的財產都要申報,而且申報資料直接上網,一般民眾都可以上網查詢,不少民間人才,雖然有心為政府貢獻能力,但得知所有的「身家」都要攤開,立即打退堂鼓。

第三是「旋轉門」。楊子江說,政府部門會從民間延攬人才,主要是看重該人才在民間的專業,不過,目前旋轉門條款規定,卻限制了人才的專業無法發揮。

第四個障礙是「立法院」,如果擔任政務官,必須至立法院備詢,對有些民間人才而言,要與立委溝通相當困難,甚至形同「羞辱」。

第五個障礙是「監察院」。因為如果遭監察院彈劾,可能一輩子的退休金都會化為泡沫。

第六個障礙更為嚴重,則是須面對司法檢調單位可能的調查,這個部分,直接有可能面對牢獄之災。

楊子江說,過去許多對政府部門無法延攬民間人才的討論,都集中在於「薪水」問題,不過,他認為,上述六大障礙還不包括薪水。

他坦承,若從民間轉職到政府部門,薪資水準可能降至只有十分之一,許多五、六十歲的民間專業人士,都有心要為國家效力,而且認為薪水並不重要,但一面對上述的六大障礙,就打消念頭,這也成為台灣政府部門人才斷層的主因。

他更以國外的薪資比較,新加坡的部長每年薪水約3000萬元到5000萬元;香港約在2000萬元到3000萬元,台灣的部長薪水明顯偏低,但薪水卻不是政府找不到人才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