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升息預期 IMF:台灣恐受資金流衝擊

2016/10/07 18:09

國際貨幣基金警告,美國升息預期,可能影響亞洲經體體資金流中斷,造成股匯等資產價格大幅震盪。(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警示,美國升息前景引發的脫序反應,恐使亞洲資金流中斷,股、匯、債、房市等資產價格加劇震盪;這種美國金融情勢緊縮引發的資金流效應,對台灣、菲律賓、泰國的影響最大最顯著,區域各國央行應確保匯率更有彈性。

報告指出,先進經濟體成長減緩的前景也可能對亞洲新興國家產生負面衝擊,出口疲弱將影響到區域的經濟成長和通膨率;不過,如果先進經濟體仍持續依賴非傳統貨幣政策來提振成長,將導致全球流動性過剩,刺激資金流向新興經濟體,促使貨幣過度升值及產生通縮壓力。

近來美國經濟數據穩健,帶動美元匯率走高,由於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IMF報告指出,亞太地區一些央行恐需權衡長期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利弊,如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的大量印鈔都促使房價飆漲。

IMF指出,亞洲經濟體若面臨「缺乏流動性或單邊市場」造成的匯率急劇波動,威脅到金融穩定,應考慮對匯市進行干預。

針對人民幣面臨大幅貶值的市場預期,IMF亞太部門副主任羅德勞爾表示,人民幣未來將繼續出現波動,合理預期可逐漸順利過度;中國可繼續朝浮動匯率方向改革,這不會對人民幣值造成重大干擾。

此外,IMF為世界金融穩定和財政健全把脈的另份報告則指出,近來在經歷了英國脫歐、中國經濟減速和新興市場動盪等短期風險後,中期風險正在積累。

IMF認為全球金融體系面臨三大主要風險,包括:歐洲銀行業長期獲利能力危機,很多銀行未能清理遺留債務;新興市場公司債務問題,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加上中國經濟減緩,衝擊民間債務飆升;中國債務規模遠高於許多新興市場水準,恐導致經濟加劇下滑,衝擊全球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