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政改善 惠譽首度調升台灣主權評等

2016/10/14 12:05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信評首度調高台灣主權評等,惠譽信評亞洲國家主權評等副總Andrew Fennell表示,主要是台灣財政狀況改善,雖然兩岸關係自蔡英文就職總統以來已經冷卻,但沒有改變台灣的主權信譽度。(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惠譽信評將台灣的長期外幣及本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由「A+」上調至「AA-」,展望「穩定」,這是自2001年惠譽信評開始授予台灣主權評等以來,首度調高評等,主要是台灣財政狀況穩步改善,今年各級政府餘額盈餘達到GDP的0.1%,是20年來首度盈餘。

惠譽信評同時將台灣之主順位為無擔保本幣債券的評等由「A+」上調至「AA-」;國家評等上限由「AA」調整為「AA+」,短期本幣和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確認為「F1+」。

惠譽信評亞洲國家主權評等副總Andrew Fennell表示,兩岸關係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職總統以來已經冷卻,但沒有改變台灣的主權信譽度,自政黨輪替後,中國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已暫停官方往來,中國遊客人數減少;惠譽認為,在評等期內兩岸關係不太可能進一步解凍,但現有的經濟及貿易聯繫將繼續不間斷運行。

惠譽信評指出,台灣的財政狀況繼續穩步改善,儘管面臨經濟增速放緩的挑戰,預計2016年的預算餘額將比官方目標更強勁,因為稅收徵收強勁、支出管理審慎。惠譽預測,2016年台灣預算赤字為GDP的0.7%,低於此前預計的1.2%,足以使公共債務維持降低的趨勢。

惠譽信評表示,今年5月上任的新政府,財政赤字目標大體與前任政府相同,2017年中央政府預算將收入增長定為1.3%、開支增幅定為1.1%、赤字目標定為GDP的0.9%。惠譽預計,2017年台灣各級政府總赤字為GDP的1.0%,其中中央政府赤字為GDP的0.6%(低於預算0.33個基點)、地方政府水準赤字較低,開支將低於預算,至少自1975年以來臺灣每年的開支均低於預算。

另外,2015年各級政府債務總額下降至GDP的42.8%,低於「A」類評等國家51.3%的中值,總體上與「AA」類評等國家39.4%的中值相符合。各級政府債務總額相比2012年時47.6%的最高點已經下降接近5基點。惠譽預測,在2016至2018年,各級政府債務總額將保持下行趨勢,但下降的速度將放緩,因為經濟面臨全球貿易總量和國內需求疲軟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