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MSCI調降台股權重 外資持股反上揚

2016/11/17 14:15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說,MSCI雖然多次調降台股權重,但外資持股台股比例卻是上揚,顯示影響有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赴立院財委會進行報告並備詢,立委關注MSCI連番調降台股權重,對台股可能衝擊;不過,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從2008年以來,台股權重雖遭壓縮調降,但無論外資持有台股比重或是外資匯入金額,反而都是增加上揚,顯示對台股影響有限。

MSCI日前再度調降台股權重,引起市場疑慮是否造成外資撤離或大賣超?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台股這次權重遭調降,主要受到印度、中國的權重增加影響,但實際幅度並不大;若按照權重計算結果,外資可能受到影響的部位約1.5億美元。

李瑞倉指出,統計顯示,從2008年以來,台股權重雖遭MSCI調降,但觀察對外資之影響,持股比重從28.98%提高至今年10月底的39.34%;外資累計匯入金額也從新台幣1247.14億元,增加至2046億元。換言之,雖然其他國家之MSCI權重增加,但對台股影響有限。

此外,立委盧秀燕表示,台股成交量過去高峰的2千億元,掉到1千億元,現在又變成幾百億,金管會何時才讓台股成交量,回到千億元以上?

李瑞倉回應,金管會目前正在研議相關措施,未來也會跟財政部建議稅制議題。

盧秀燕提醒,若台股交易量掉到500億以下,你是不是應該要去「面壁」(反省),李瑞倉馬上妙答說,若這樣,我就會「思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