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案偵結與否今揭曉 蔡友才、王起梆遭提訊

2016/12/02 09:37

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遭收押禁見將滿2個月,台北地檢署今日再度提訊,本案是否偵結,今日應可見分曉。圖為蔡有才日前提訊後,在法警戒護下步上囚車。(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違反美方反洗錢法案,今早提訊在押的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兆豐金前主秘王起梆,2人已遭羈押禁見2個月期滿,檢方並未向台北地院聲請延押,因此預期今天兆豐案可能偵結,北檢今天下午5點將作出決定,究竟蔡友才、王起梆能否重獲自由,或是會被移審台北地院,將在下午揭曉。

 北檢偵辦兆豐銀違反美方反洗錢法案,今年10月發動第二波行動,兵分7路搜索蔡友才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人,聯手成立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等處,約談蔡友才、王起梆、鑒機前董事長謝泓源等人,謝泓源訊後依偽造文書罪諭令20萬元交保,蔡友才、王起梆則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金控法、銀行法、偽造文書等罪,聲押禁見獲准。

 蔡友才、王起梆先前遭檢方隔離訊問時,面對關鍵問題均否認涉案,且2人被問到關鍵決策有誰負責等問題時,均互相推皮球,指是對方負責;檢方認為2人說詞不一,未吐實,將2人聲押禁見獲准。

11月29日,針對兆豐銀向蔡友才求償的民事官司,台北地院曾借提蔡友才出庭,蔡友才當庭請法官替他主持公道,指外界稱他不做為,才造成兆豐銀被美方重罰,他為此背了3個月的怨氣;蔡友才在庭上指出,他在此案中有積極作為,今年2月9日美方檢查報告出爐前4個月,已做預防處置及提醒,還召集美國4個兆豐銀分行經理開會決議,並安排法遵長向全行經理說明紐約分行遇到的事件,他也有寫信給美方官員說明。

 至於成立鑒機資產管理公司的部分,檢方獲報,鑒機資本額約200億元,今年3月請辭兆豐金董事長的蔡友才,從子弟兵兆豐金證前董事代表謝泓源手上,接下鑒機董事長職位,蔡友才則對鑒機零持股,鑒機股份持有者為盈家投資,幕後真正的大股東則為潤泰旗下的投資公司。

 檢調獲報,盈家投資的大股東為長春投資,持有盈家75%股權,長春投資的大股東則是匯弘投資,長春投資及匯弘投資均為潤泰旗下的投資公司,長春曾向兆豐金借貸37億元,匯弘則借貸68億元,若加總潤泰集團旗下各子公司向兆豐金借貸金額,粗估逾達200億元,如以潤泰向國內各金融機構借貸破千億元的規模估算,約每5元就有1元是來自兆豐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