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震撼業界!台積電前研發大將蔣尚義任中芯獨董

2016/12/21 14:5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重用蔣尚義(右)協助研發大計,將台積電先進製程推向領先全球的局面。(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今宣布,委任台積電前共同執行長蔣尚義為該公司第三類獨立非執行董事,昨起生效;據了解,台積電目前持股中芯0.5%,蔣要出任前,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溝通過。

 現年70歲蔣尚義在半導體業具極高輩份,曾是張忠謀很信任的研發大將,也受台積電內部敬重,被暱稱「蔣爸」;他出任中芯獨董引起半導體業震撼。

 台積電表示,蔣尚義對該公司貢獻大,公司對他也很敬重,相信以他的為人處事,即使出任中芯獨董也不會做出有損台積電利益的事情。

 

 蔣尚義於1997年回台加入台積電任職研發副總經理,2006年首次退休前,帶領團隊一路自主研發0.25、0.18、0.15、0.13微米及90、65奈米世代,為台積電在半導體業創造不少重要里程碑,奠定技術競爭的優勢。

 蔣尚義第一次退休是為了照顧年邁的父親,後來父親過世,2009年在張忠謀邀約下,再回台積電主掌研發,當時正是台積電發展40奈米良率不順的瓶頸期,張忠謀大力加碼研發經費,蔣尚義並從美國延攬發明浸潤式微影技術的林本堅到台積電,協力帶領研發團隊,透過浸潤式微影技術,讓台積電從40奈米之後的技術研發一路超越競爭對手並追趕英特爾,不僅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對英特爾已有後來居上之勢。

 蔣尚義一度也被外界視為台積電接班人之一,但他自認年紀已大,毅然決然從台積電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職務退休,那時,台積電研發組織從1997年的400人已擴增為7000多人,發展為世界級的研發團隊,蔣尚義自認階段性使命已達成,應該可以安享退休生活,沒想到張忠謀仍要他撥出一些時間,持續協助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研發更上一層樓。

 蔣尚義於2013年底宣布退休,張忠謀卻仍持續借重他的能力與人望,轉任董事長顧問,目前已卸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