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儒鴻洪鎮海:企業新南向 不能只靠關係

2017/01/12 15:05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新南向政策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啟動,紡織成衣業股王儒鴻(1476)董事長洪鎮海以自身十多年對外投資經驗指出,東南亞政局多變,呼籲台商前往投資的要有正確認知:「不要只想靠關係,不然改朝換代後就沒關係。」對外投資也不是解決在台灣遇到的問題的萬靈丹,因為「在台灣遇到的困難,之後遲早也會遇到。」有意前往投資的台商,一定要先準備好有競爭力的產品、能與當地接軌的團隊,然後發展規模經濟。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台灣證交所昨(11)日舉辦「新南向投資機會與挑戰研討會」。紡織成衣是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的三大重點產業之一,儒鴻身為赴越投資先驅,在越南已有11年經驗,早期「很少麻煩政府」,洪鎮海建議,現在國家可以先幫忙與東南亞各國簽好國際投資保障協定;教育方面則能廣設東南亞語言學系。對此,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專門委員簡良材回應:「早有與東南亞各國的投資保障協定,但年久失修,爭取新簽署的能對台商更有保障,且不要雙重課稅。大學教育已在發展東南亞語言學系,但怕招生困難,建議企業如有人力需求,可先招募僑生。」

洪鎮海說,台商早期去東南亞投資,失敗大於成功,經驗累積到現在,成功機率高一些。並奉勸有意進軍東南亞的台商,雖然在東南亞人治彈性大於法律規定,靠關係也不是沒事的保障,他舉味丹與台塑越鋼因汙染問題遭到越南政府重罰、甚至勒令停工為例:「想要靠關係,改朝換代後就沒關係。」

對於近來越南傳出然力短缺問題,洪鎮海指出越南胡志明市基本工資兩百美元,儒鴻起薪一千美元,「待遇不輸日商。」足見儒鴻在越延攬人才的誠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