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口車市占39%創新高 IEK︰國產車須尋求突破

2017/01/19 11:49

工研院IEK今天舉行「2017年台灣製造業暨汽車產業景氣展望」記者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表示,去年(2016)進口車市占率達到歷史新高38.8%,由於國內總市場成長有限、進口車又挾品牌優勢逐步進逼,2017年將是我國業者在推出下一代車型與車種改款,所必須面對與思考的課題,國產車必須積極尋求突破。

工研院IEK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2017年台灣製造業暨汽車產業景氣展望。IEK指出,針對2017我國汽車市場及產業的關鍵挑戰,國產車的內、外銷策略,必須積極尋求突破。

首先是「進口車擠壓國產市場」,2016年國內新車總掛牌數達到近44.0萬輛的5年新高水準,較前年同期成長4.5%,但進口車掛牌數也突破17萬輛,成長率達10.2%。

「這兩項因素讓進口車市占率,節節擴大!」IEK直言,在傳統進口車品質較佳的印象加持、挾品牌優勢逐步進逼,加上進口車與國產車的價差逐漸縮小,使得2016進口車市占率達到歷史新高38.8%。

在外銷方面為「國際競爭加劇」,IEK指出,國產車外銷以外資品牌為主,在巴林等新興國家造車工藝水準逐漸提高,與就近輸出節省運輸成本的考量下,近年國際母廠已調整全球整車產能的布局,加上新興國家低價競爭,將不利於我國汽車業者獲利。

IEK建議,近年來,車用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空氣衛生品質的消費者意識抬頭,在國內許多老舊車輛瀕臨汰換,若能透過自有品牌車輛的新車購入,不僅改變國內現有運輸環境品質與降低事故機率,也可在國內擴大車電系統與高效率動力系統應用作為試金石,國產新車應提供更安全與更環保的車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