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所得稅改 財長:有稅損也ok

2017/01/19 20:22

談所得稅稅改方向,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首度表示,稅制改革幅度這麼大,總稅收增減後怎麼可能完全不變,「最終有一點減少,也ok,仍在可容忍範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談所得稅稅改方向,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首度表示,稅制改革幅度這麼大,總稅收增減後怎麼可能完全不變,「最終有一點減少,也ok,仍在可容忍範圍」。外界解讀,相較先前不斷強調「需以總稅收不變為前提」,態度有所轉變,可能暗示存在部分「減稅讓利」空間。

所得稅稅改的委外期中報告,將於明日進行內部審查,許虞哲表示,將邀請主計總處、金管會等相關部會,以及政大財政系教授何怡澄、陳聽安、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孫克難的專家學者,進行例行性審查,只是確認大致研究方向。2月會公開舉辦公開座談會,邀集產官學代表交換意見,定案的期末報告4月才會出爐。

至於改革方向,許虞哲強調,目前仍未定案,舉例來說,外傳的股利所得課稅棄兩稅合一制、改為分離課稅,指示研議的方向之一,還有其他各種方案,相信在2月座談會上,各界會提出各種不同見解。話鋒一轉,他一反先前基調指出,所得稅稅改的前提並非「總稅收不變」,只要對「稅收影響最小」即可,稅改不可能做到總稅收完全不變,「若減少一點,還是可容忍範圍。」

對此,蘇建榮解釋,主要是考量以目前的財政狀況,有能力去做怎樣的稅制改革,以兼容稅收及經濟成長、國際資金流動等議題;近年財政稍趨穩健,在此前提下,稅改對稅收的影響可望達到最小。

對於降稅利益可能落在哪些族群、可容忍的稅損規模有多大,蘇建榮回應,稅改不只是稅率調升調降的問題,還有其他配套措施,舉例來說,假如兩稅合一制度改革、股利所得稅率提升,也要考量本來股利所得可退稅者受到的影響,為衡平稅收可能就得犧牲一點。同時,稅收也不能減太多,以免超過每年1~2%的歲出成長率,導致債限持續增加。

至於準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喊出將大幅降稅是否影響我國稅改步調,許虞哲回應,將會密切觀察,川普提出的政見是否能落實成法案實行,中間仍有一段距離,也要看國會同不同意;若真大幅降稅,將嚴重影響財政赤字,請問稅收將怎麼來?兩地面臨的稅制問題不同,將密切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