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宅誰接手?提及姪兒辜成允 辜寬敏悲從中來

2017/01/24 16:05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中)回到故鄉鹿港發放春節救助金,每戶可領取5000元,總共有1150戶受惠。(記者林良哲攝)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遵照父親遺訓,今天上午回故鄉彰化縣鹿港鎮,並發出527萬元救助金,幫助1150戶貧困家庭。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辜家老宅也就是現在的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本計劃由辜家第三代的辜成允接手,卻因其過世而無法如願,直到現在,家人還不敢將此事告訴辜嚴倬雲。

辜寬敏的父親為辜顯榮(1866年-1937年),他在日治時期開始發跡,開創出龐大的事業,其家族被稱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鹿港辜家」,而辜寬敏為其最小的兒子,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則是辜寬敏的兄長。

辜寬敏表示,父親在過世之前有交待,辜家源自鹿港,不能忘本,而其年輕時家境貧困,深深得知「艱苦人」的苦楚,要求兒孫要將其所賺的錢回饋鄉里,要「還」給台灣人。

由於父親的遺言交待,辜寬敏時時刻刻都念茲在茲,在4年前開始和鹿港鎮公所合作,提供春節救助金來幫助中低收入戶與邊緣戶,並提供獎學金給貧困人家的子弟,4年下來已經捐贈2300多萬元。

今天上午辜寬敏繼續遵照父親遺訓,回故鄉彰化縣鹿港鎮發出527萬元救助金,幫助1150戶貧困家庭(每戶5000元現金)。

除了發放救助金外,針對辜家第三代的辜成允的過世,辜寬敏也相當難過。他表示:「 這真是意外,非常意外!辜家第二代中只剩下我一人,原本期待第三代由他(辜成允)來接(老宅),發生這個意外,所以我是很傷心,也不敢把此消息告訴嫂嫂辜嚴倬雲。」

辜家在鹿港鎮的老宅即是現在的「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本計畫由辜成允接手,但事發突然,以致計畫生變。辜寬敏表示,目前只好另外找人,但辜家發跡於鹿港,永遠是鹿港子弟,以後辜家子弟也要遵守先祖遺訓,繼續為鹿港來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