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成交量大增61% 金管會:外資與散戶齊步進場

2017/02/16 21:01

台股成交量持續放大,金管會今天強調,這次進場不僅外資,還有散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近日盤中一度攻上9800點,成交量也明顯放大。金管會證期局今天公布最新統計,今年2月集中市場的日均量達1130億元,較1月成長61.4%,金管會強調,從數字來看,散戶(本國自然人)與外資法人均同步進場,並非只有外資單一資金。

根據經驗,過去數次台股準備攻萬點前夕,常常遭到外資法人逆襲,突然瘋狂大賣持股、幾乎把台股當提款機,也導致小散戶損失慘重。

由於今年2月以來,大盤指數持續盤堅上攻,類股輪動上漲,成交量也明顯擴大,卻引起部分市場人士高度疑慮,「會不會這次台股向萬點叩關,其實只是外資資金炒作而已?」「未來是否將再度上演、外資拋棄台股大賣之戲碼?」

對此,金管管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台股這波量能擴大,並非部分謠傳僅有外資捧場買進,事實上,散戶這次同樣也積極加碼,本土法人(投信與自營商)也持續進場;他強調,這顯示台股基本面不錯,大家對股市具有相當信心。

首先,從成交量來看,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月14日止,2月集中市場日均量為1130.1億元,相對1月的700.01億元,顯示農曆年後台股量能增加約430億元、增幅高達61%。

其次,從投資金額佔台股整體比重來看,外資比例由1月的30.4%增至30.66%,自然人則由52.3%增至53.48%,換言之,對於台股攻萬點,不只外資發揮「點火效果」,散戶也同步踴躍買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