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工業生產連6紅 年增2.77%

2017/02/23 18:46

情境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一月工業生產年增2.77%,開出連六紅成績,其中電子零組件年增達12%,已連續六個月二位數成長,主因受惠於半導體產業訂單增加,其中積體電路年增29.53%、面板也增5.86%。

一月工業生產年增2.77%,其中製造業年增3.8%。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2.02%,除為歷年同月新高外,也連續六個月雙位數正成長,其中積體電路也年增29.53%,創歷年同月新高,去年低迷的面板也年增5.86%。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積體電路表現亮眼,除部分廠商為因應春節加班趕工生產外,去年同期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也較為疲弱。王淑娟強調,台廠在手持裝置及高階繪圖晶片都獲得主導地位,是推升積體電路成長強勁的主要原因;而面板則因需求仍高,淡季不淡,以大尺寸面板成長較佳。

而因油鋼價上漲,帶動化學材料、基本金屬均有成長,其中化學材料年增10.5%,為歷年同月新高;基本金屬則年增3.91%,包括鋼胚、冷軋、不鏽鋼均有成長。此外機械設備年增4.3%,已連續三個月正成長,主因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生產設備擴充產能,以及受惠於自動化市場需求包括線性滑軌等產品持續增產。

但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汽車及零件則均呈雙位數衰退,分別年減10.53%、13.83%。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年減主因手持行動裝置、網路連接器減產所致,僅光學元件因雙鏡頭手機帶動,一支獨秀;而汽車零件則因國內車市受進口車搶佔及海外需求不振,汽車產量減少23.83%,連帶影響零件需求。

而在商業部份則因春節因素加上景氣回溫帶動消費意願,成績亮眼。一月零售營業額為3774億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3.9%,其中包括便利商店、零售量販均刷新紀錄;餐飲業營業額415億元也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0.5%,主因年菜熱銷及尾牙年節聚餐增加,加上暖冬帶動飲品需求上升所致。但批發業則為7984億元、年減0.8%,主因春節工作日數減少,影響機械器具及家庭器具批發業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