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間住院」非住院不理賠 消基會籲金管會清查

2017/03/08 16:58

消費者許先生向消基會陳請,保險公司以日間住院不等於住院為由,拒絕理賠。(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舊式醫療保單住院定義有爭議!消基會日前就接獲民眾投訴,指出因重鬱症到醫院的日間住院病房接受治療而提出理賠,但保險公司卻以「日間住院」不等於「住院」為由拒絕理賠。消基會認為,最高法院已有最新見解明確定義,全日住院、日間住院或夜間住院均屬於住院的概念,呼籲金管會應清查市面保單條款以減少糾紛。

消費者許先生指出,他在民國85到89年間所投保的保險有包含壽險到醫療終身險,原以為保費充足,不料在100年4月到7月中,因重鬱症而到日間住院病房接受治療,期間工作也停擺,爾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竟被保險公司以「並非全日住院」為由、僅照實際住院時間比例給付。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由於舊式的醫療險並未註明是否理賠日間住院或全日住院,導致部分持有舊式醫療保單的消費者常面臨申請理賠遭拒。

游開雄說,關於「住院」定義,最高法院在2015年就曾認定,全日住院、日間或夜間住院均屬於「住院」的概念,保險公司不應以此為由拒絕理賠。因此他呼籲,金管會應參考最高法院最新見解,並全面清差市面保單條款關於「住院」的名詞定義,否則類似像這樣的消費糾紛會層出不窮。

游開雄建議,若消費者遇到保險理賠有爭議時,賠償金100萬元以下可找金評中心仲裁,而已買舊式醫療險的民眾,也可詳閱其條款中,關於住院的定義是否符合「經醫師診斷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必須入住醫院」、「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以及「確實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定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