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吹起讓利風 北市建案讓利15%為基本門檻

2017/03/09 11:52

市建案讓利促成交風潮愈來愈明顯,根據《住展》統計,目前能夠成交的建案,讓利幅度至少15%,而且有愈來愈多建商接受「投降輸一半」,加入讓利行列(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建案讓利促成交風潮愈來愈明顯,根據《住展》統計,目前能夠成交的建案,讓利幅度至少15%,而且有愈來愈多建商接受「投降輸一半」,加入讓利行列,不過,即便買氣逐步回溫,但顯示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則仍處谷底衰退的藍燈訊號。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由於前2年北市市況太過低迷,多數建案無法成功突圍,自去年底至今年初以來,逐漸有業者思考「投降輸一半」的可行性,願意進一步讓利以提振銷售;尤其是農曆年節之後,讓利風氣更盛,成交因而出量,再加上其他縣市年後市況較1月來好,一舉推升看屋與來人組數等2項指標分數。

不過,此波北市市中心買氣回神,不禁讓人勾想2009年下半年資金鮭魚回流、狂掃北市房地產物件的記憶,但買盤本質卻稍有不同。2009年當時資金是追價搶貨,但這一波北市市中心成交熱絡的建案,反而是以讓利來達到成交目的。

2月住展風向球總分為28.2分,較1月增加2.6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已連續2個月亮藍燈。6項指標中以預售推案、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增加較多。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來客與成交組數上揚主要受惠於北市市況回溫,尤其是市中心最為顯著。雖然2月仍亮藍燈,但整體市況已比去年同期來得好。

何世昌分析,雖然其他縣市來人與成交增長沒有北市如此顯著,但讓人驚豔的是新來客比例持續往上攀升、較年前增逾一成以上,回籠客比重出現減少跡象,意味著建案不必一而再的狂call舊客戶。客戶池的擴大,一方面來自於廣告量提升,吸引到新客戶出門看屋,另一方面亦透露出買方也不耐久候,忍了幾年後,已萌生看屋詢價的意願。惟新來客能否成交,關鍵還是卡在是不是有滿意的價格;如果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持續縮小,市況會再更好,3月風向球分數可望再往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