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菸稅每包漲20元 立院初審通過

2017/03/13 14:52

為支應長照財源,立法院財委會今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千支菸菸稅將由590元調漲為1590元。(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支應長照財源,立法院財委會今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千支菸菸稅將由590元調漲為1590元,換算每包菸菸稅由現行11.8元漲20元至31.8元,估計每年可挹注長照233.46億元,配合長照法,預計6月3日前完成三讀上路。

據財政部統計,菸價每上漲1%,菸品消費量將減少0.8065%,調漲20元,將減少約20%銷量;菸稅部分,每年則會增加233億元,限定支應長照所需。另一方面,遺贈稅修正草案將於本週三初審,稅率將由現行10%提高為「10%、15%、20%」三階段累進稅率,預計每年可增加稅收63億元。菸稅、遺贈稅加計每年可挹注長照近300億元。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估計菸稅調漲對售價較高的進口菸衝擊較大,對相較中低價位的國產菸,衝擊應較低。在查緝面,由於香菸「賞味期」僅6個月,判斷囤積菸品的情形應不會出現;在查緝走私部分,海關會協同海巡署、國稅局、地方財政機關及檢警合作,持續加強查緝。

許虞哲指出,作為配套,菸稅調漲後的進口或製造的菸品,將以新標示或包裝區分,以利民眾分辨菸品售價是否正確;應立委要求,會回去研議是否提高檢舉獎金。

菸稅調漲雖順利初審通過,但今日財委會上,菸稅財源的穩定性,以及菸稅同時作為長照財源及菸害防制政策手段間所存在的矛盾,仍頻遭立委質疑。

對此,許虞哲表示,評估財源時,已有將吸菸率變化納入考量,根據以往統計,菸稅、菸捐調整後,前幾年確實抽菸率會下降,但久了抑制效果會遞減,稅、捐會再回升,且癮君子很難說不抽就不抽。衛福部評估5年內財源應該夠用,期間每2年會滾動檢討一次,5年後再來看行政院或衛福部有沒有其他考量,如增列其他財源或保險制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