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待輔導預售屋業者 華固、國揚上榜

2017/03/13 15:14

地政局今天會中公布資料,台北市52件預售屋中,有半數、26廠商被列為「待改善」,國內知名建商華固、國揚皆上榜。 (取自地政局簡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3月1日發布《預售屋銷售管理及聯合稽查作業要點》,鼓勵建商填寫「契約自主檢查表」或至不動產開發公會申請定型化契約預審,並同時公布優良及待改善建商。地政局今天會中公布資料,台北市52件預售屋中,有半數、26廠商被列為「待改善」,國內知名建商華固、國揚皆上榜。

地政局表示,因消費者在預售屋買賣僅能透過廣告或買賣契約書了解屋況,常常會發生爭議。地政局與法務局、建管處及國稅局103年辦理預售屋聯合稽查,3年共查了近百家,違規率100%;統計去年所有消費爭議案件來源中,預售屋就佔55%。

對此,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蔣美龍表示贊成,認為比派員稽查預售屋還有效果,但提醒並非每個消費者都會上網閱覽公布內容。台北市主任消保官何修蘭也對預售屋預審表示支持,而她提到金融業有金管會管理,但對於建商卻沒有相關規範機構,因此建議政府應建立。

為了推動房市透明,地政局首度發表「台北市商辦租金指數」。地政局考量北市為首都,辦公室發展已具相當規模,爰參考香港、新加坡等亞洲主要都市經驗,編製發布公部門商辦租金指數,建立跨國企業評估投資、設立據點的重要參考指標,強化與國際市場接軌的能量。

在價稅合理方面,地政局積極運用實價登錄資訊精確掌握地價變動情形,並將全市土地劃分為「整體開發及重大公共建設影響地區」、「土地使用變更地區」及「其 他一般地區」等3大類型,據以劃分地價區段,以作為查估公告土地現值之作業基礎,且逐年調整公告土地現值接近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合理化土地稅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