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研發成功!潛艦鋼板水下900公尺不斷裂

2017/03/21 09:48

圖為海軍編號793海龍潛艦。(國防部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研發潛艦鋼板HSLA-80有重大突破,今年初進行水下模擬測試,鋼板足以承受水下900公尺的靜水壓,仍不斷裂,已可滿足最嚴苛的潛艦要求。中鋼表示,HSLA-80鋼板已準備就緒,今年下半年再由中科院進行爆破測試,未來除潛艦,包括海軍水面艦、離岸風電、橋樑都可使用。

熟悉電影「赤色風暴(Crimson Tide)」的潛艦迷,應記得片中的美海軍俄亥俄級潛艦,因推進系統受損,不斷下沈;艦上組員發出警告,「一旦深度超過1800英呎,我們就完了。」

俄亥俄級(1.6萬噸)是超大潛艦,噸位是未來「國艦國造」潛艦的五倍以上,下潛深度不能同日而語。不過仍提供了一個極限參考值,亦即潛艦須能承受水下1800英呎(約550公尺)的靜水壓,或相當於60-70個大氣壓力,艦身不會斷裂。

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為了潛艦國造計畫,與海軍合作,在兩年前投資22億台幣設置直接淬火(DQ)設備,並已於去年下半年開發成功。今年初中鋼對這款潛艦專用的HSLA-80鋼板進行水壓測試,加壓到水下900公尺時,鋼板仍未斷裂。鋼板未來須經焊接和鑽孔,實際耐受深度將再減少。

中鋼技術副總何燦穎表示,HSLA-80鋼板的研發,對中鋼來説,技術難度並不特別高,只是添加的合金配方不一様。它能滿足更嚴苛的水下要求:耐低溫脆化、耐海水腐蝕、耐壓力。「與舊式的船艦鋼板相比,HSLA噸位更輕,但強度不變。」

不過光是生產設備就投資22億元,若僅用於國造的8艘潛艦,成本效益是否划算?即使海軍公佈的第三代造艦計畫所有水面艦都採用HSLA-80,總用量也僅在數萬噸之譜。中鋼表示,若只用於潛艦,商機當然不大,且軍事用途較為敏感,國際上買賣受限。「但這條DQ産線還能生産各種不同規格的高強度鋼,用途不少。」

HSLA系列最早是美國開發,專用於海洋環境的鋼板;中鋼表示,不止造艦,未來包括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橋樑等工程,都可採用HSLA鋼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