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率攪局 台股今維持平盤 千呼萬喚攻不上萬

2017/03/28 14:02

台股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股今年已多次挑戰萬點,只差臨門一腳、但始終攻不上萬點。今(28日)收盤小跌不到1點,收在9876.45點,收交量突破千億,來到1030.28億元。法人認為,台幣升值的兩面刃,對股市投下變數,一方面雖代表外資持續匯入,另一方面造成上市櫃公司匯損,未來反映在個股財報基本面上,衝擊股價表現。

台股今開高走低,早盤台積電(2330)上揚,一度觸及歷史新高的195元,因此帶動大盤上漲45點。但午盤反轉向下,加權指數由紅翻黑;尾盤再上拉,跌幅收斂,終場小跌0.32點。台積電收盤上漲1.5元,報194.5元,仍居高檔;股王大立光(3008)今下挫 60元,收在4735元。

新台幣今午盤再大升一角,升破30.2兑一美元,不僅外銷為主的傳統産業如機械、鋼鐵叫苦,外匯避險有道的電子大廠也受衝擊。由於過去兩季台幣變化過於劇烈,龍頭台積電、聯發科(2454)錯估匯率目標,恐蒙受匯損。兩大廠原本預估本季台幣將達31.8到32元區間,與目前新台幣價位差距超過5%。

台積電曾在法説中表示,台幣每升值1%,毛利率約減少0.4%,依此推算,本季毛利率恐減損2%。

電子股中,LED磊晶廠晶電(2448)因營運即將由虧轉盈,轉機題材獲外資吹捧,今收盤上漲近5%,收在31.9元,已逼近波段新高。同屬LED上游的光磊,主攻利基市場,但今日下挫4%。觸控大廠TPK-KY(3673)今也收漲3%。

法人表示,美股陷入整理,導致國內蘋概股也受到影響,尤其投信在清明長假前賣壓較重,短線大盤進入震盪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