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萬年獨董 金管會出手控管

2017/04/18 19:55

為強化獨董功能,金管會今天修訂新辦法,不希望獨董任期超過3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擺脫「萬年獨董」問題,金管會出手了!為進一步強化公開發行公司之獨立董事之功能,金管會今天公布新辦法,若獨董任期若超過3屆(9年),必須說明理由且正式對外揭露原因,金管會直言,強化揭露目的,是不樂見公司獨董任期太久。 

過去國內上市櫃公司發生重大弊端,像是「樂陞案」等,獨董不僅無法發揮監督效果,有的僅是掛名、或充當門神,甚至根本不知道公司有什麼重大決策。

對此,為促使獨董發揮專業監督功能,而不再淪為「橡皮圖章」,金管會修訂相關辦法,要求公開發行公司提名已連續擔任該獨董任期達3屆之候選人時,除了應在公告時、對外說明再提名之理由,也必須在股東會選任時、向股東揭露理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上述規定,已兼顧獨董之獨立性與經驗度,此已參考英國、香港及新加坡規範。

不過,若公開發行公司仍執意,要持續提名獨董,證期局官員表示,獨董當9年以上,真的就太久了,主管機關並不樂見這種情況;雖然沒有明確限定任期、屆數,但對公司來說,選用獨董如果還要對外敘明理由,無疑是增加困擾,相信公司會配合改正。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股東會前,只有2成5的公開發行公司、其獨董任期達9年,官員說明,因為獨董設置從2006年陸續實施,未來這問題只會更嚴重。

此外,金管會還修訂了「樂陞條款」,證期局指出,當初樂陞案,有獨董就對外坦承,幾乎沒去開過會,因此,新規定只要公司董事會召開會議,至少要有獨董1人出席,以強化對董事會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