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改爭議 工商界:改革是必走之路應加強溝通

2017/04/19 14:43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今天(19日(審查公務員年改方案,,前一晚夜宿立法院外的反年改團體持續抗爭行動。(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在軍公教的部分衝突升高,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年金改革有必要,但政府應在信賴保護原則下,不溯及既往。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則認為,立院是民意機關,不宜豎起高牆,政府應多與受影響族群溝通。

林伯豐今(19日)出席三三會時表示,針對年金改革引發的衝突,企業界主張以和為貴,政府應與有意見的團體好好溝通。他認為「年金主要是餘額問題,必須要改革,年金的績效也要加強。」林伯豐強調,台灣民主應該要多協商,多聽聽被改革者的意見。政府不應一刀兩斷,訂一個地板價格,傷害到軍公教的收入和尊嚴。

許勝雄則也說,「年金改革是必須走的路,過程艱辛。」他指出,立院是民意機關,這次豎起這麼高的高牆,「我認為不宜;」因國會也屬政府一環,有義務讓每個國民,一生為組織奉獻後,生活無後顧之憂。許勝雄也呼籲抗爭的族群,要以和平方式處理,爭執對立甚至擦槍走火,均不利社會穩定。

至於年金改革的勞工部分,許勝雄說,工總對逐年提高到12%的作法,沒有太大意見,企業當然會增加成本,但只要能保障大多數勞工在退休後的基本生活,可一起來努力。前提是勞工的基本盤要往上拉高,高所得的部分就不必做太多考量。

林伯豐也贊成勞保年金逐步提高,但認為企業負擔7成過高,應以65%上限,餘由政府負擔15%,勞工則依原訂20%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