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病》長期抽菸、服成藥 「泌尿上皮癌」恐找上門

2017/05/02 16:31

亞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提醒民眾,避免抽菸、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才能避免「泌尿上皮癌」找上門。(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7旬老婦人,因長期吃來路不明成藥,加上是抽菸40年的老菸槍,半年前開始出現無痛性血尿,老婦人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近日告知家人「尿尿像西瓜汁」,家人一聽趕緊帶她到醫院求診,檢查後才發現膀胱出現腫瘤,確疹罹患「泌尿上皮癌」,所幸及早發現並未擴散,經手術後逐漸恢復健康。

 亞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今天表示,這名70歲趙姓阿嬤,日前到醫院求診時表示,約半年前開始發現尿尿呈淡紅色,因症狀斷斷續續,且不會覺得痛不以為意,直到近日出現頻率變頻繁,才向小孩透露「尿尿像西瓜汁一樣」,家人一聽趕緊帶著她到院檢查。

 蕭子玄醫師表示,經膀胱內視鏡檢查,在膀胱內發現一個約2公分大小的腫瘤,經膀胱內視鏡刮除腫瘤後,住院2天便順利出院,強調因及早發現,癌細胞並未擴散,不需進行化療及大手術,術後經追蹤檢查恢復良好。

 蕭子玄醫師表示,「泌尿上皮癌」泛指所有尿路上皮的惡性腫瘤,包括膀胱癌、尿道癌、輸尿管癌與腎盂癌等,提醒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草藥,以及抽菸和長期接觸染料、化學物質,都是罹患「泌尿上皮癌」元兇,提醒民眾要注意。

 蕭子玄醫師表示,臨床上若是有痛性血尿,大部份是發炎或結石造成,若小便時會痛,可能是泌尿道發炎;若腹部疼痛,則可能為結石造成,至於無痛性血尿,則大多與腫瘤有關,建議民眾若出現血尿,一定要立刻就醫確認病因才能及早治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