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調閱股東名冊遭拒 獨董發律師函要求彰銀履行義務

2017/05/04 21:18

彰銀經營權之爭不斷,獨董潘榮春近期無法向公司取得股東名冊,引發各界關注(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改選六月將改選董事,據指出,由於彰銀獨立董事潘榮春欲向公司索取股東名冊,卻多次遭到拒絕,身兼彰銀獨董、審計委員召集人的梁國源今天出面協調,但公司內部仍不願交付股東名冊,因此,潘榮春將委託律師,發函要求公司履行義務。

彰化銀行六月將改選董事,最近傳出獨董向經理部門調閱股東名冊時,遭到刁難拒絕,而引爆爭議。

相關人士透露,為化解這場紛爭,彰銀審計委員會召集人梁國源找了彰銀董事長張明道與潘榮春兩人,希望能尋求解套之道,但這場閉門會議,最後仍無法達成共識。

依公司法第218條規定,監察人可以隨時調查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查核簿冊文件;潘榮春的相關友人指出,彰銀從103年開始設立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而獨董究竟可否單獨行使監察權,彰銀104年當時曾慎重地向相關主管機關詢問,確認獨董可以行使公司法第218條之權利,故獨董在104年及105年向彰銀要求行使該等權利時,也都順利拿到資料以執行職權。

知情人士質疑,這次獨董欲行使公司法第218條之監察權時,卻反常遭公司內部要求說明取得該等資料之監察目的,獨董此次請求之作法與往例相同;若監察目的及範圍事先告知公司,公司內部即可事先因應,如此還能達到監督公司的效果嗎?

對此,彰銀表示,其實早就備妥股東名冊,但因為擔心股東的個人資料有外洩之虞,因此,希望潘榮春能夠簽署一份保密協定,只要他簽了後,隨時就能拿股東名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