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議公司法修半套 修法學者拒與經部合作

2017/05/09 12:42

公司法全盤修正委員會發出聲明表示即日起停止與經濟部合作(記者黃佩君翻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3日召開首場公聽會爆火藥味,針對民間修法委員會提出增加公司資訊透明度、保障投資人等條款,包括設置e化平台、備置股東名冊、設立公司秘書等議題,會計師、記帳士、工商團體代表高聲反對,強調將增加公司成本,現場數度意見「駁火」。

今修法委員會發出聲明,指經濟部未於公聽會中遵守程序正義,僅安排特定意見團體有權進行報告,因此即日起停止與經濟部合作修訂公司法。經濟部表示目前已知情,正在積極溝通。

本次公司法修法,是先由學者組成的民間公司法全盤修正委員會,於去年提出200多項修法建議版本,進行全盤修正,經濟部則於今年宣示將分階段修法,並另推部版草案,也改為局部修正,學者版提出的e化公司登記、廣設公司秘書等重要改革,因包括會計師、記帳士等公會需以公司登記為接觸客戶之主要業務,在強烈反對下,僅列為選擇性項目。

3日公聽會中火藥味濃厚,修法委員會指出e化平台是公司法修法最重要核心,讓公司自行登記並設立公司秘書等專責人員,平台納入股東名簿及最終受益人備查,可保證投資人權益。

商業司司長李鎂則表示,經濟部已建置公司登記電子平台,本次修法精神是希望最小化公司法遵成本,商業司會繼續優化目前平台,不一定要另設e化平台。而會計師、記帳士公會代表則高分貝質疑,強調修法不應暴衝,將增加中小企業一倍以上負擔,若現行版本尚未到窒礙難行,則不應修法。

經濟部商業司日前公布12、19日仍會繼續啟動兩場公聽會,但修法委員會今發出聲明表示拒與經濟部進行合作。

委員會表示,公司登記E化平台是影響國家經濟長遠發展的關鍵革新項目,但經濟部反對建置已昭然若揭,也不認同修法委員會其他事關公司治理之重要改革。因此民間公司法修法委員會未來將拒絕受邀與經濟部共同主持公聽會,並自即日起停止與經濟部之合作。

委員會也指出,經濟部於3日舉辦的公聽會未遵守程序正義,經濟部雖邀請委員會成員為共同主持人,但公聽會之議程與邀請對象完全由經濟部決定,更令人遺憾的是,經濟部未能遵守程序正義,在未知會修法委員會之情況下,於事前僅安排某些特定公會在公聽會上作報告,而未容許其他有意見之團體有相同之機會。

聲明中也指出,委員會對經濟部之草案初稿提出修正建議41條,主張管制鬆綁與公開透明兩大修法原則應同時並重,務求做到低度管制而高度執法。其中最為關鍵的是應儘速建置公司登記資訊E化平台,透過電腦事前詳盡審查,輔以事後智慧抽檢、人工查核,並明確公司之登記負責人,以提升資訊之正確性,同時也建議大型公司應在此平台上揭露已依法由會計師簽證之財務報表,以保障廣大的公司交易對象。

但雖幾經努力溝通,經濟部於4月底公布其修法草案時,仍僅將民間修法委員會之某些修正建議列為方案之一。

經濟部對此則表示已收到此消息,目前正積極溝通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