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中國已成為全球股市的最大風險

2017/05/09 21:01

美國股市屢創新高,恐慌指數(VIX)則跌至1993年以來最低,法國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宏當選,也讓投資人鬆了口氣。但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已成為全球股市的最大風險。(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股市屢創新高,恐慌指數(VIX)則跌至1993年以來最低,法國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宏當選,也讓投資人鬆了口氣。但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已成為全球股市的最大風險。

中國4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走低,進出口增速也大幅下滑,且低於市場預期,市場擔憂中國經濟已露出疲態。

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克萊托普(Jeff Kleintop)表示:「我更擔心由中國成長放緩引發的風險。」

受到中國成長出現隱憂影響,大宗商品價格聞訊下挫。上週銅價大跌約3%,週一再跌1.4%。

克萊托普指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是某種警訊,凸顯中國可能是下一個讓市場產生變數的因子。如果中國經濟嚴重失去動能,人民幣繼續狂貶,大宗商品將持續出現賣壓,這對其他市場是一大利空。」

克萊托普表示:「中國政府已減緩基礎建設支出,認為民間部門支出將會增加,彌補這個缺口。我還擔心利率上揚、流動性吃緊、提高購房頭期款的新規定,會扼殺民間部門支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在今年11月舉行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鞏固權力。富國投資研究所首席國際投資策略師克里斯多弗(Paul Christopher)表示:「在迎接政治挑戰之後,全球現在面臨的主要風險仍是通縮,而不是通膨。中國成長若大幅放緩,可能會造成通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