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玩TPP 11簽約國經貿首長會商拯救

2017/05/17 21:17

日本和紐西蘭等11個TPP簽約國,將利用本週末在越南河內舉行的APEC經貿部長會議,討論如何拯救被美國總統川普拋棄的TPP。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與紐西蘭總理英格利許。(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日本等11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簽約國,將利用本週末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貿部長會議,討論如何拯救被美國總統川普拋棄的TPP。

 11國的經貿部長將利用APEC會議舉行場邊座談,美國新任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預計將向11國部長更詳盡地解釋華府的貿易計畫。

 在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後,美國的貿易計畫充滿了不確定,全球對川普可能掀起保護主義產生恐懼,也增強中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

 11個簽約國支持繼續推動沒有美國參與的TPP,即便11國的貿易量,僅為包括美國在內12國的四分之一。

 繼續推動TPP,有助於11國在與美國進行雙邊談判時,取得討價還價的籌碼,也可能打壓中國在亞洲逐漸增加的支配地位。中國沒有加入TPP,但積極推動範圍更大、較不複雜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APEC秘書處執行長波拉德(Alan Bollard)表示:「我們將檢視簽署TPP的11國經貿部長是否會說,他們將透過修改條文,繼續推動TPP;或者,他們是否會說,他們對TPP前景很樂觀,只是需要更多討論。」

 日本起初不願在沒有美國加入的情況下繼續推動TPP,如今將與紐西蘭攜手拯救TPP。日本已經強調,將設法把美國帶回TP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日本希望在河內引導相關討論,希望找出明確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