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跨界合作乱彈阿翔 推節電也是搖滾態度

2017/05/30 10:29

乱彈阿翔分享家中毛小孩降溫方法,圖為「乱彈飛飛」。(圖由台電提供)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端午節到來,象徵夏天跟著報到,用電量也將進入年度尖峰期。台電今夏為推廣節電新態度,找來平時會自製風力發電機和小冰箱,更於FB粉絲專頁呼籲「節電愛地球」的金曲歌王「乱彈阿翔」,分享自身節電態度,創造跨界聯名效益。乱彈阿翔笑說,自己也沒想到台電竟然找他聊節電,而極端氣候讓環境變化越來越快,也讓他有感電力並非取之不盡,而他的節電方式不是刻意不用,而是「不要浪費」,節電也可以是種「搖滾跟態度」。

乱彈阿翔在工作室屋頂自製風力發電機。(圖由台電提供)

台電指出,近年因氣候變遷,用電量也持續攀升,目前除進行既有機組更新外,同時發展再生能源,也推動用電端的需求面管理減少用電,因此希望透過與乱彈阿翔合作,分享他身體力行的生活經驗,號召更多民眾一起節能。

乱彈阿翔平時總是一頭飄逸長髮,搭配全身酷黑勁裝亮相,但阿翔說,他夏天當然一樣怕熱,除了吹冷氣搭配電風扇,達到降溫又節電外,在家的他可是「判若兩人」,綁頭髮、短褲、汗衫是夏天標準裝扮,更曾直接跑去逛菜市場還沒人發現,讓他很得意。

乱彈阿翔專科時念建築,平時也喜歡做木工等DIY,工作室不僅桌椅家俱都是二手木材DIY而來,屋頂也自己打造菜棚種蔬菜跟回收雨水蓄水塔等,奉行「循環經濟」的最佳範例。談到自製風機,阿翔則說,因位在淡水的工作室風大,覺得「不用多可惜」,因而跑去回收場花了約140元買了2個廢棄吊扇,搭配線圈還結合儲能電池,上網看教學就弄出來了。

阿翔更表示,最近開始實驗「自製小冰箱」,打算利用風力發電機的電供應冰箱,目前正在研究用冷卻水塔風扇的原理,來幫小冰箱「水冷」散熱,同時笑說「有點怕做這些DIY會觸電,可能需要台電專業來技術支援一下」。

另外,阿翔工作室還有3隻領養跟路上救援來的「毛小孩」飛飛、賓賓跟必盧,其中飛飛還是隻米格魯實驗犬,而阿翔則是他們的「長髮歐巴」。許多民眾家中毛小孩也很怕熱,可能夏天一到冷氣開全天給毛小孩降溫,阿翔則說,他的毛小孩一熱就會跟他吐舌頭,他就知道要幫他沖水清涼一下了。

乱彈阿翔說,自己創作的《冰山》這首歌,就是想讓社會關注環境的快速轉變,因此日前也才會以這首歌呼籲歌迷「節能省電愛地球」。阿翔認為節電方式是「不要浪費」,視需求用電,不會刻意不用,重點應該去想電從哪來,例如現在3C產品等什麼東西都要用電,因為「太方便了」,讓接上插座就有的電力變成理所當然,每到一個比一個大的颱風襲台造成停電,才感受到電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