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豐田引進中興電工燃料電池 攻日本微電網市場

2017/06/02 16:25

中興電工的燃料電池機組ME2Power。(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興電工今(2日)與日本豐田(Toyota)集團旗下的豐田通商簽約,由豐田引進中興電工的微電網燃料電池,在日本市場販售,主要應用於電信基地台等場域。豐田集團也將與中興電工合作,共同開發汽車加氫站,在2020東京奧運展示「氫能社會」。

氫燃料發電示意圖。(記者羅倩宜攝)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表示,微電網主要適用於電信基地台及塔台、醫院、水廠等,作為備援電力;中興電工開發的氫燃料電池,較目前市面主流備援電力的鉛酸電池更環保且壽命更長,受到日本青睞。

以成本來看,鉛酸電池一部要價在台幣15萬元以下,氫燃料電池約在75-80萬。江義福說,後者雖然初期建置成本較高,但後續維護成本低,使用4、5年後反而更便宜。主要是鉛酸每2、3年即須更換,氫燃料電池壽命長達10年以上。

過去氫燃料電池因為氫氣運送不便且有安全疑慮,未能普及市場。但中興電工表示,已利用重組技術將甲醇與水混合,轉換為氫氣來發電,不再須要長途運送氫氣,而是要用時才透過產氫機即時生產,即產即用,更為安全。

中興電工目前已與日本電信NTT Docomo合作,在日本建置有200部氫燃料電池,用於電信基地台。未來交由豐田代理,進入日本市場銷售,期待第一年至少有300部的業績。另外,中興的氫燃料電池也打入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市場,預計今年來自燃料電池營收,可達10億美元,占集團營收10%。

除代理銷售燃料電池外,豐田集團也將與中興電工合作開發汽車的加氫站。中興電工估計,每座加氫站目前建置成本約1.6億元台幣,與傳統加油站差不多;若使用中興電工的解決方案,可降至3分之1,也就是每座加氫站約5000多萬元台幣。目前最大市場是日本,因日本政府已並訂出目標,2020東京奧運時,全市須有100多個加氫站,而目前僅建置不到40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